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

【臺大電影節 論壇(一)】

【台灣有個好萊塢?——國片後浪潮下電影拍攝
日期:2012/12/7 星期五
地點:臺大第二活動中心 集思會議中心
講師:王傳宗 《寶米恰恰》 導演
   李耀華 《南方小羊牧場》、《十七歲的天空》 製片
   麥若愚 電影輔導金評審、資深影評人(依照姓氏筆畫排序)

在台灣電影飛躍的現在政府不僅關注電影的發展和脈動也漸漸從以前提供輔導資金的角色成為在拍攝過程中更重要的角色。

拍電影的新鮮人,除了可能需要拿著劇本投稿政府輔導金不管名氣大小每個導演們皆可能會用各種來自民眾或政府的地方資源;而中介這些地方資源和片方的正是政府的文化部門像是文化部、台北市電影委員會等。近年在各地方政府的文化局的提倡下,也產生了我們常常在廣告和電影人口中提到的「城市行銷」。這些都是影響著台灣電影的樣貌的重要力量因此我們邀集三位專業的與談人以其各異的身分背景分享其對政府角色的觀點和態度這是往後想要踏上電影產業、或是欲了解電影 v.s. 政府/ 城市的你不可錯過的一場盛宴。

大家知道每次在國片的片頭片尾字幕中提到的輔導金、優良劇本是在作什麼嗎? 這些資金對導演到底有哪些幫助呢政府除了輔導金外還有哪些幫助電影拍攝的協助? 拍攝地點、地方行政資源、資金平台、國際影展的曝光…….


在台灣各個地方縣市提倡城市行銷的時代這些政策方向會不會透過政府提供的資源而限制了電影本身的藝術性只讓某些符合城市的特定形象的電影出現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與談人 王傳宗】
《寶米恰恰》 導演


台灣導演。從事電影、電視、現代小說創作,長於導演、編劇、影評。金鐘獎新銳導演。

中國文化大學英文系畢業、國立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畢業。從大學時代開始,以「金桔粒」為筆名發表影評,以本名拍攝單元劇、連續劇、廣告、MV與紀錄片。

主要作品多為公視單元劇,2010年首次拍攝台視偶像劇《我的完美男人》。2011年暑假首度拍攝電影《寶米恰恰》,與楊貽茜導演共同拍攝。《寶米恰恰》將於2012年的6月15號全台上映。代表作品有《芭娜娜上路》、《我的阿嬤是太空人》、《我的完美男人》、《寶米恰恰》。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與談人 李耀華】
《南方小羊牧場》、《十七歲的天空》 製片

美國西北大學法學與電信傳播雙碩士,販賣機電影監製。千禧年返國投入電影界,累積了外片採購、行銷策畫、發行的實務與國際賣埠經驗。

二○○三年創立三和娛樂公司,以縝密的企畫完成低成本創業作《十七歲的天空》(陳映蓉,2004),榮登當年國片票房冠軍,全球版權推至十數國家。之後陸續製作《宅變》(陳正道,2005)、《人魚朵朵》(李芸嬋,2006)、《國士無雙》(陳映蓉,2006)等不同類型影片。

二○○六年赴北京製作《不完全戀人》(陳映蓉),開啟與中國地區的合作經驗。翌年完成Nike首度投資的電影劇情片《她,Just Do It! 》之《女力》。近年參與數部跨國合製,如台法的《愛在世界末日前》(尚馬利及阿諾拉呂,2008)、台德的《曖昧》(莫妮卡楚特,2009)、台港的《淚王子》(楊凡,2009)。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與談人 麥若愚
電影輔導金評審、資深影評人

資深媒體人、影評人、電影達人、電視廣播節目來賓。

曾任金鐘獎、亞太影展、電影輔導金、華語電影傳媒大獎、金穗獎、新加坡優電影等評審,台北電影節諮詢委員,電影分級審片委員。曾出版過《麥若愚的電影世界》一書。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想多多了解台灣新電影嗎?來就對了!更多更詳細論壇活動、報名資訊將會更新在上方的【電影論壇】,請鎖定臺大電影節部落格!

島影,歡迎你到我們的島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